2017年2月10日星期五

回忆里那间温暖的店

曾经有一间我时常光顾但如今大门深锁的店。而且那店大概再也不会恢复昔日的场景了,虽然我依旧奢望着。

和那间店结下缘分的契机大概就是学日语吧。那间店的店主是我的日语老师。因为学日语的关系,所以会时常到老师的店里去,最少一星期也会去一次。有时顺路经过,也会顺便去逛逛。

原本那是一间书店。比较老陈的摆设,从摆设看起来就给人一种这间店大概开了很久,架子上会有厚厚的灰尘的感觉。然而其实那间店蛮干净的。它里面卖的书比较少,多数是杂志,什么类型的都有,然后也有卖动漫和明星的周边产品,漫画,小零食之类。我个人最常买的就是《漫画周刊》,大概就是马来西亚版的JUMP的感觉吧。

老师可能因为要和别人谈生意的关系不常待在店里(老师好像还有其他副业),常驻店里的是老师的妻子。她原本是一位台湾人,嫁给老师之后就移民来马来西亚了。她说话的口音其实还是很有台湾的味道然而每次她回台湾时她的亲戚朋友都会说她说话口音变了,变得不道地了,像草包了。(我觉得“草包”这形容词也特奇葩,为什么草包会用来形容口音啊。)

老师的妻子是一位很亲切和善的阿姨。和她说话会觉得很温暖。会说一些比如天气热多喝水啦,天气冷小心别感冒啦之类的话。或许这也是我会喜欢到店里逛的原因之一吧。时常去逛,就算不买也会在里面随便逛逛。逛到我都觉得那店有点家的感觉了呢。(笑)

至于老师,其实他并没有任何日语专业认证,但他在日本居住了14年,所以日语能力毋庸置疑。我觉得他教得很好。或许因为是小班制的关系,其实教学进度很快,有什么不会的也能直接问当面搞懂。老师也会和我们分享一些他在日本的经历之类的,对于憧憬日本的我们来说,获益良多。对于老师还有一个印象就是他是重度烟民。我本身是很讨厌烟味的,但时过境迁的现在,我竟然连老师的烟味都开始怀念起来了(不夸张)。

其实这是SPM大考前的事了。我大概是高中时跟那位老师学了几个月的日语,但之后因为大考将至,所以暂停了课。考完试又各种忙,参加学生交流计划啦,找大学啦之类的,也一直都没续课。然后在不知不觉中,老师的书店竟然成了餐厅。我和朋友当然有去捧场,老师的厨艺还真的很不错哟。因为是喜欢的店,所以不管是书店还是餐厅我都会时常去的。如果那店现在还在的话,我大概也还会时常去吧。可惜没如果。

晴天霹雳。嗯,没有比这更适合的形容词。某天那间店突然再也没开门了。店的闸门上还被人用红漆写着“欠钱还钱”四个大字,这件事甚至上了报纸。就是这么回事。虽然不知道老师为什么会欠下大耳窿钱,但总之他们一家人就从此神隐了。那天之后,就再也没联络上。

经过了许久,最近又从同学那里得到不知属不属实的传言,说老师和妻子离婚了。妻子带着孩子回台湾了。然后老师在泰国貌似铤而走险,因为非法持枪被泰国警方逮捕了。说真的,难以置信。我选择不信。但以老师的性格来考量,我不否认这可能性。假设事实真是这样,老师离开家庭的目的或许正正是为了保护家人,因为再也没关系了的话,家人也不会被连累。之类的。

不知道老师一家人现在情况如何,以后会怎样。大概再也不可能恢复以前那样的和乐,但至少,我希望他们一切安好。祝好。

1 条评论:

  1. 看这一篇文 就好像带着自己走一条斜坡 心也跟着颠颠簸簸的。

    回复删除

初代一系,我的白月光

今天看完了 PSYCHO-PASS 剧场版 2015。写篇感想。 从第一季的【惊叹】,到第二季的【失望】,到剧场版的【重燃】。之前还没看剧场版的时候,第二季真的让我失望到我甚至为了让自己好过一点,一直“欺骗”自己PP第一季就完结了。 首先来赞叹老虚,是老虚把第一季观众的心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