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1日星期二

偶像:人间理想

来聊聊偶像这件事吧。

其实,我从小对于“偶像”这个词的定义就特别高,就是“偶像”这个词是被我封在高高的神坛上的。在小时候大家都在讨论“你的偶像是谁”的时候,大家都兴高采烈的说着哪位艺人,多帅气,唱歌跳舞又行;不然就是说哪位演员,颜值多高,之类的。但我那时候也并没有特别喜欢的艺人,但即便有觉得还不错的艺人,我也不会把他封为偶像。

而且,偶像这个词的起源也并不是“欣赏或者喜欢的艺人”的意思。是早前的人们用木头雕刻的人像,用来崇拜的信仰,甚至带有盲目的元素的。虽然现代人对于偶像的崇拜也确实还有盲目的成分,但有些人把偶像和喜欢的艺人画上等号这个设定我是无法认同的。我认为偶像未必得是艺人,甚至不用是公众人物。他可以是身边的人,甚至可以是个虚拟人物。

偶像对我而言是一个精神榜样的存在。如果那个人身上有我憧憬向往的特质,有值得且想学习的地方,是我想成为的那样的人,那我就会把对方封为我偶像。我特别喜欢一个对于偶像的说法就是,偶像是可以照亮粉丝内心的一束光。我觉得偶像也是个精神支柱吧。就是在这个大家都垂死挣扎精疲力尽活着的世界里,在怀疑人生想要放弃时刻,总能想起世界上还有这般美好的人,那个单单想起就可以支撑起你疲惫不堪的身心的人。

来细数一下我现在的偶像啊,郭沁、羽生结弦、詹青云、庞颖、邱晨。

【郭沁、羽生结弦】和【詹青云、庞颖、邱晨】对我来说是2种不同的感觉。前者是觉得 “天啊,这些人太美好了,真的太敬佩了,真美好的人儿啊。” 他们身上都有我很想学习的地方但是 “想成为他们这样的人” 的感觉倒没有那么强烈。就是怎么说呢......他们的 “属性” 和我的不太合得来。就是他们太“仙儿”了,就是只能远观不可触碰的那种。但后者呢,对我来说比较 “接地气” 吧。就是有一种 “我努力一把我或许就能成为那样的人” 的感觉。再来就是前者吸引我的是【个性】,后者吸引我的是【三观】。个性这种东西就千人千样,每个人都独一无二,也学不来。但三观就不同,三观就是值得开拓值得学习可以打造的。前者让我看到世界竟然有如此美好的人;后者让我看到世界竟然可能如此美好。

其实这篇我主要是想说阿詹阿庞和活爹在我心目中和别的偶像有什么区别。沁郭郭和柚子会让我很喜欢他们;但阿詹阿庞活爹除了让我喜欢他们之外,也让我变得可以喜欢自己了。就是,他们做到了另个层次的东西。我喜欢沁郭郭和柚子但我认为他们太崇高不可企及,但阿詹阿庞活爹让我知道了,我也有可能成为像他们那么棒的人。

熟悉我的人大概都知道,其实我一直都不太喜欢自己,正是因为自己了解自己,自己知道自己所有的不堪,所以才无法喜欢自己。但喜欢阿詹阿庞活爹的同时,我认同的喜欢的他们的想法,同时那也是我的想法,那是我和他们共同点。我喜欢他们的想法,意味着我的想法也值得我喜欢。就是,他们身上和我重叠的东西,让我变得可以喜欢自己了。身上的那份卑微、认为自己不值得喜欢的那份不自信,好像瞬间就可以消散了。他们提倡的、鼓励的,那些很正的三观,我自认我也是有的。就是,我喜欢他们的三观,所以秉持着相似三观的我,我也渐渐可以喜欢了。我也终于可以跨过那道坎儿了。我终于也可以认为自己是个不错棒的人了。我感觉我对于自己的心态变好了,我似乎连自身散发的气场?气质?都渐渐变好了。就是,我认为我自己可以是我自豪的存在了。

所以我真的很感谢他们,更感谢命运让我遇上了他们。他们是真的可以做到我定义里的偶像做到的最高级别的事,就是:让我不再否定自己,让我成为一个更好、更优秀的人。他们不是那种不可企及的存在,他们就是切切实实证明给我看的,每一个平凡人都可以变得如此优秀的存在。

虽然不敢保证以后,但至少现在,我觉得我以后再也不会遇到一个能取代他们存在的偶像,不会再遇到更加能让我变得更优秀的偶像。他们就是在我面前开创了这条路,让我知道,这条路是通的的人。如果以后有哪天,我在哪个领域获得什么成就,有机会在哪个场合发表我的感谢言论,那我一定会提到他们。他们真的开启了我人生里很厚很高的一道墙的很大的一扇门。

变得可以喜欢自己,这件事真的,不知道怎么说明,就是一种很奇妙的感受。感觉看世界的眼光都可以不一样了。我感觉我以后走路可以不用低着头了,我不需要再很努力的降低的存在感了,我好像可以不那么怕别人的目光了。就......我突然开窍了?哈哈哈哈不知道。但是就,总之,谢谢你们。谢谢阿詹,谢谢阿庞,谢谢活爹。谢谢你们成了我生命中的一束暖光。

你们是我的人间理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初代一系,我的白月光

今天看完了 PSYCHO-PASS 剧场版 2015。写篇感想。 从第一季的【惊叹】,到第二季的【失望】,到剧场版的【重燃】。之前还没看剧场版的时候,第二季真的让我失望到我甚至为了让自己好过一点,一直“欺骗”自己PP第一季就完结了。 首先来赞叹老虚,是老虚把第一季观众的心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