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4日星期一

此生无悔饭青云,来生愿当平步客。

今天又要来发厨一下。这次的主角是詹青云 阿詹Ganglha-Khandro 。

总之先来上一波美照。







其实饭上詹老师已经不是这一两天的事了,大概是今年年头的事了。详情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我直接把重点摘要贴上来吧:

我其实忘了我最先看到她的是哪场,但是不管是哪场,她说的点都让我心服口服,五体投地的佩服。虽然她没有拿下BB King,也很多人说她不接地气,说的论点可能没办法引起大众的共鸣,但是在我心目中,她真的是最棒的。 
她说的论点都很深奥,说实话我真的认为不是每个人都能听懂的,我自认我是个文化水平不太高的人,因此当我听懂她说的话的时候,我真的觉得很庆幸,很庆幸我能听懂。甚至 #看詹青云辩论觉得要多读书# 都成了微博话题,这真的是我的真实感受。 
看了她每一场的辩论,都觉得这人真的太棒了。 
【前方高能,迷妹发言注意】 
詹老师是一位哈佛法学院毕业的博士,现在是一名律师。一般人听到 “博士” 和 “律师” 大概都会觉得是个枯燥无趣的人吧? 
但在我眼中,她是个极其有趣的灵魂。 
她的谈吐中都散发着饱读诗书,并且有着对于这个世界深度理解的智慧,与想尽自己所能给这个世界尽一份善意的温柔。 
她的思维层次和很多人有着明显的差距,至少对我而言,很高。所以我能听懂她说的话的时候我真的非常非常庆幸。 
真的,她眼中的世界透过言语让我们能偷窥到其一二,就足以让人陷入深思。反正这人我粉定了。

先来简短介绍一下阿詹:
  • 90后学霸,双子座。
  • 贵州长大的孩子,小学中学转了6次的学。每一次的转学都是鸡头去凤尾的成长。
  • 高考以贵州第五名的成绩,然后进入了香港中文大学,念了经济学本科,然后在念政治学博士的途中辍学到了哈佛念法学博士。
  • 现在毕业了,在日本工作。


其实是最近沉迷在庞门詹道的CP里,甜得乐滋滋的,然后再去重温了阿詹的好多场辩论,然后越来越沉醉其中无法自拔。然后也去看了好多论坛里对阿詹的评价,我并没有因此越来越喜欢阿詹,可是我却越来越庆幸自己有幸知道阿詹这么优秀的人。

说一下题外话,最近我和子琦去肯德基吃晚餐的时候,聊起了文科和理科这个话题。

我自认,我一直都是个有着文科心的理科生。要问我曾不曾有过理科心?我的答案是有,我从小就求知欲好奇心特别强,而科学是一门追求事物本质根源事实的学科,我曾认为,我所有好奇的问题,都能在科学里得到最根本的答案,因此我喜欢学习科学。

但那是我接触到文科之前的事。

我说不上我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文学,但我喜欢 “文” 多于 “理” ,大概是因为从小我的语言天赋要比我的数理天赋高很多(虽说语文科比数理科好说不定也只是因为我喜欢阅读这一个现象导致的结果而已)。但就如阿詹所说:“喜欢不是那么随意的东西。通常只有一件事情本身就是我擅长的,我才可能喜欢。” 我认,我从幼儿园开始数学就特别差;而我上幼儿园前,我就已经能背诵好几十首唐诗了(虽然不知其含义)。

虽说我学习数理科的效率要比学习语文科差很多,但终究努力一把还是能追上该有的进度。那时候我曾认为,擅不擅长只是努不努力的差别而已。但直到最近我在大学拿了日文旁听课,我才发现,我语言的天赋确实是比数理要强很多的。其它本科的科目,编程类也好,理论或实际操作也罢,甚至是数学类,我几乎上课都不咋听懂,不复习的话更是一塌糊涂;而日文课,我上课绝对听懂,而回到家也不需要怎么复习,突击小考依然能稳稳高分过关。我就觉得我语文的天赋,大概是要比数理来得强得多的。

我其实严格来说,文笔和文学造诣都是不高的。我接触的能称得上是文学作品的读物其实也不多,兴趣是有的,但真的去读,就真的没几本。但我真的很喜欢创作,无论是文字、画画、音乐、视频......任何载体的创作我都有兴趣的。我觉得通过作品让别人看到你眼中的世界,这是特别棒的事。就像我在这里啰嗦的码着字,其实对我而言也就是把自己脑中、眼中的世界具现化的表现。

说回为什么我突然要提理科文科。因为我突然看见了理科和文科的视角差异。

以前啊,我和很多人一样,总觉得文科很沉闷,就是些历史政治什么的,就是死死的东西,而觉得科学有趣多了,因为科学一直在向前,一直在给予越来越多的问题答案。但是现在,我觉得文科的 “动态” 比理科要强得多。因为科学充其量也就是一门追求事物本质根源事实的学科,他们追求的是 “本质”,方向是 “深入”,科学的世界里什么都有个明确的 “是非” “对错”,甚至可以说是非黑即白,只有 “证明” 和 “推翻”。但是文科的话,历史、政治这些,其实都是 “社会”、“人类”,是一个无法用一套单一的标准来划分的领域,尤其灰色地带极多。而且这些是活生生的,时间不断在前进,历史也就不断在前进。如果说科学是 “深”,那文科就是 “广”。比起 “对错” ,更多的是 “立场”。

由于我就是理科生,所以曾经的我只能用理科生的视角看世界。但是我开始喜欢文科之后,我发现文科视角中的世界真的太纷繁多样了,站个不同的角度就是截然不同的景色。但即便如此,我现在还是个理科生,毕竟在路上了,也不是说要转弯就能马上转弯的。而且当初我就是被 “只有读不好理科的人才会读文科” 荼毒了才会上了理科这条贼船。(滑稽)

而为什么突然提文科视角,就是因为拓宽了我这个视角最大的功臣就是奇葩说,而其中给我带来最大冲击的,是詹青云老师。曾经啊,我是个唯结果论的人,无论朋友怎么给我说 “过程比结果重要” 我都听不进去,虽然这个资本主义的世界里唯结果论说不定才是王道,而恰巧我的原生家庭也灌输了我这样的观念,然而现在的我很庆幸,很庆幸有那个机遇让我拓宽了自己的眼界。这个机遇除了身边的朋友们,还有就是隔着荧幕看见的那些发光的人,而其中一个功不可没的肯定就是奇葩说了。而奇葩说里,最让我看见不同维度的高度的,绝对是詹老师。

说回阿詹吧。

刚刚听了一个访谈,其实综合我看过奇葩说5以及一些其它的阿詹的辩论所传达的内容和观点,我眼中的阿詹,有着对于这个世界深度理解的智慧,与想尽自己所能给这个世界尽一份善意的温柔。 她希望这世界是一个更美好的社会,希望这世界以人为本,希望这个世界把人当人看,而不是把人当成劳动力看,希望这个世界除了利益,也看公平与正义,希望这个世界的人都有机会活出不一样的人生,希望这个世界是个包容性更大且多元化的世界。虽然这么说看起来特别的理想主义,甚至会让人觉得这是天方夜谭,但 “很难做到” 不该成为这件事 “有没有价值” 的衡量标准。即便穷其一生也无法达到的理想,也不意味着追求它就是个没意义的事情。这个世界不断的在进步不断在改变,哪怕我们只是所谓的“改革”的一块泥沙或者碎石,它都能成为基石的一部分。

阿詹的金句太多,要看的话墙裂推荐自己去翻视频。但在这里,我就着重分享一下她在《能者多劳是不是坑》里的所说的观点:

“我们这个社会,是把年轻人像燃料一样投入社会这部机器,它只问年轻人能为这个社会做什么,从来不去问这个社会能不能为这个年轻人做点什么。他们只问这个社会需要年轻人做什么,而不问这些年轻人是不是也需要有自己的生活。” 
“哪怕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一个国家,有一个人,他无论做什么都比别人更强,他依然应该与那些平凡的人合作,他依然应该分一些工作给那些平凡的人,然后我们交换。我们只要懂得了交换的力量,我们都能过得更好。” 
“你作为能者不要那么清高,不要不屑于和那些不如你的人合作;你作为一个平凡的人,不要那么自卑,不要认为和那些强者合作,就好像在占人便宜。没有谁占谁的便宜,不要让能者多劳,是让我们大家都过得更好。” 
“能不能不是一种静态,没有谁天生就能。可是我们怎么样变成一个能的人,不是我已经很擅长了然后我继续去做,而是我让那些不能者、无能者、不擅长的人,也得到机会去试一试。每一个平凡的大学生、职场的新人、弱势的小国家,他们这些不能这多劳,都能得到自己的机会。我们这个社会看的不是效率,不只是分工,也看每一个人的幸福,每个国家的成长,也看公平和正义。这个没有坑的世界,会是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我成为一个能力者,不是为了对我认为不对的社会现象、对于不公正的事情视而不见。如果为了得到能力,我需要付出的代价是我可以对那些我认为错了的东西逆来顺受,那么这个能力我宁愿不要。中国人讲名利二字,名还在利之前,所以我们觉得,捧杀比单纯的压榨更可怕,因为它的背后带的是赏识牺牲这些光辉的口号。所以一个不合理的体制如果以温和的面貌出现,灰色地带的权利如果以热血的口号包装,就被接受为理所当然,才是这个社会最可怕的事情。” 
我为什么选这篇,是因为我觉得这篇最能 “大面积” 的表现出阿詹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她就是个满腔热血期盼着这个世界会变得更好并且在用自己的行动在努力的人。

阿詹写过一篇文章叫哈佛法学院二三事,里面有这么一段话:

“仿佛永远没有尽头的那一年终于过去了,学到的东西似乎也不多,领悟的道理却不少。走过了那些日子,从此以后,没有人可以左右我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她一次次的转学,一次次的从鸡头走到凤尾,从贵州走出来,走到哈佛,甚至贷款百万也要爬到顶点,没日没夜的努力,只为造就现在的自己,成为现在这个有底气可以自信走上自己理想路的自己。

阿詹,这个发着光的人,在用着她的影响力向这个世界传递自己心之所向,她活成了自己想活成的样子。而我呢?(深思)

最后覆盖2张庞门詹道糖结束这回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初代一系,我的白月光

今天看完了 PSYCHO-PASS 剧场版 2015。写篇感想。 从第一季的【惊叹】,到第二季的【失望】,到剧场版的【重燃】。之前还没看剧场版的时候,第二季真的让我失望到我甚至为了让自己好过一点,一直“欺骗”自己PP第一季就完结了。 首先来赞叹老虚,是老虚把第一季观众的心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