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8日星期二

关于大学日文班的那些事

今年本科最后一年,选科方面比较自由,所以我为了拉高我的平均分,就去争取了一下选日文当选修科。然后呢,上个学期因为我的水平被老师认为超过了课程,被禁止选修。所以我上学期就只是去旁听;但下个学期,这么幸运,时间表又没有冲突,然后老师终于肯让我选日文为选修科了。

我们的日文教授,是一位看起来四五十岁的,和蔼可亲却不失庄严气场的女士。她是那种,教书尽心尽力,但看得出她有意在维护着 “老师” 形象的,就是她会想要在学生心目中树立 “好老师” 的形象,但她不会成为学生的 “朋友” 的那种感觉,就是她不会跨越 “老师” 那条线。所以即便她和蔼可亲,却永远和学生保持着一个无法消除的隔阂感,让学生对她会一直抱有一种敬畏感。

而且她是个非常 “日式” 的人,她的穿着打扮,她的生活习惯,都和日本人非常相似,即便她是个马来西亚人。从这些细节中,我看得出她是个很喜欢日本文化的人,所以我就好奇,为什么她当初在日本留学后没有留在日本工作,而回来马来西亚当了日文教授。然后我竟然敢问了这个有点 “敏感”(可能会戳中老师的遗憾)的问题。后来我得到了答案,确认了我的猜测,就是,如果可以,她确实是希望留在日本发展的。

而且她真的很 “牛” !我去大学官网看了她的简历,真的挺可怕的,得过各种文学奖,还翻译过很多大神(例如夏目漱石)的作品。并且,她竟然还是HSK汉语水平考试的检察官。其实她说过的,最让我肃然起敬的一句话是:“我这一生都献给了文学。” 她说这句话的时候,散发出来的,是 “自豪” 与 “无悔” 的气场,让我觉得,这人真的做到了选己所爱,爱己所选。我由衷的觉得这样的人很了不起。

我记得我第一次去找她的时候,由于我不是从大一就跟着上来的人,我算是插班生,我要直接去上大三的课,所以得进行实力考核,她随手翻开了一本参考书,让我朗读句子。我战战兢兢的把句子念了出来。她说:“发音很不错。” 我本身其实是高中的时候跟一位老师学了几个月的日文基础,之后也曾去日本当了三个星期的交流生。之后就自己盲目的自学,所以并不是非常系统性的学习,所以会的东西林林总总,却也零零散散。但最后老师是断定我已经超越了3A(大三第一学期)的程度,所以如果我真的要,也只能选修3B(第二学期的)。所以我上学期当了整个学期的旁听生,而下学期终于能堂堂正正选修了!哇哈哈哈!

我第一次进班的时候,就像转学生那样的场景,老师给大家介绍我,说我作为旁听生,今天会加入这个班。然后老师又说了:“这位同学的程度比在座的各位都高,所以如果你们听不懂她说的话也是很正常的,莫慌。” 我惊了。才上课第一天啊我的天,老师您这句话会把我置于何地啊......(晕乎)然后从那天起,我就被同学们以看学霸的眼神仰望了......

上次不知道聊到什么话题,老师曾经说过,她觉得,语文教授一般有2种。一种是想留下自己的 “作品” 的;另一种是想给学生留下 “回忆” 的。而她本身,是后者。她希望她的学生毕业后,也会记得她这位老师。我那时候瞬间又对老师肃然起敬了。而且平时练习谈话的时候,我们都会聊一些日常的话题,而其实老师也真的会记得每个人的回答,她真的会比其他任何一位教授都更了解学生,例如学生的家庭状况、爱好、梦想,之类。虽然估计她不可能对每一届的每一位都记得那么清楚,但她曾经记得,这份曾经就是用心的证明。

她其实真的做得到留在学生回忆中这件事。例如,她有一天满脸欣慰的告诉我们,前几届的学生要结婚了,给她捎来了婚礼请柬。看吧,用心是会被看见,会被记住的。那瞬间啊,我突然觉得,这种师生情谊,真暖,真好。

平时上课,做练习、小考、问答,她都会记下大家的分数。然后在学期末的最后一天,来个 “颁奖礼”。她会给表现好的同学颁发奖项,一些可可爱爱的小零食和小文具。然后我很不好意思的好像上学期就领了一半以上的奖项(掩面)。最后,她给大家每人一块KitKat巧克力棒,因为KitKat在日文叫「キットカット」(kitto katto),和 “一定胜利” 的「きっと勝つ」(kitto katsu)谐音,寓意祝大家考试顺利,过关斩将。这件事虽然不是什么特别大的事,但我能说,这样用心的老师,我没遇过几个。而这件微而足道的事,我估计会永远留在每个同学心里。

在偶然知道了老师也和我一样的个文具控之后,我在某天趁机问到了老师的生日之后,决定给她送一份文具类的生日礼物!(但万万没想到竟然是个天蝎座......我瞬间想起了我老妈和外婆(脑阔疼))我观察了老师平常的喜好,我觉得我选的礼物老师一定会喜欢的,哼哼~ 等开学就交给她~ (快乐!)

我很早就告知老师我要给她送礼物了,老师惊喜但也说不需要,但最后说了谢谢。我精挑细选了几个星期,在某宝买的礼物到了之后,我马上给老师发了电邮告诉老师。(因为那时候是假期,没办法给老师送去。)然后我的电邮标题是:【礼物到达了哟!】(是的,我估计敢这样 “不正经” 的给教授发电邮的人就只有我了吧哈哈哈哈😂)

我直接上图,你们自己细品(手动doge):

(你可见过敢在给教授的电邮里加一堆颜文字的童鞋?😎)


然后另一封是刚刚告知老师我下学期的时间表没有冲突我可以顺利选修3B日文的电邮:

(我就是全村最靓的崽😎


我感觉,我是不是在二哈的属性越走越远了......(远目)

风萧萧兮易水寒,二哈一去兮不复还。(强行古风)

其实我只是想说,这位老师,值得我记录在我的回忆里。
我也希望,我值得被记录在她的回忆里。

很常觉得,生活里遇到那么多闪闪发光的人,我可真幸运。(对得起我名字 [doge])


2 条评论:

初代一系,我的白月光

今天看完了 PSYCHO-PASS 剧场版 2015。写篇感想。 从第一季的【惊叹】,到第二季的【失望】,到剧场版的【重燃】。之前还没看剧场版的时候,第二季真的让我失望到我甚至为了让自己好过一点,一直“欺骗”自己PP第一季就完结了。 首先来赞叹老虚,是老虚把第一季观众的心抓...